Tuesday, October 26, 2010

马幣升值‧货源充足‧燕窝收购价重挫

养燕业在大马属新兴行业,全国各地都可见燕屋踪跡。(图:星洲日报)



本地的燕窝收购价因中国市场需求缓慢且市场货源充足,经导致价格在近一个月內经急挫。(图:星洲日报)



许瑞福(右)向诺哈迪(左)及沙比里讲解养燕的过程及收成。(图:星洲日报)

3 of 3(霹雳‧吉輦)马幣升值及市场货源充足导致燕窝收购价急挫,开齌节前每公斤约5千令吉的燕窝,下挫至4千400令吉左右,如果中国市场的缓慢需求量持续,价格可能会进一步滑落。





一些养燕业者鑑於价格的挫跌,不愿低价出售,唯有静观其变再作打算;不过,有者却认为低价出售好过囤货,若遇上贼徒光顾,可能会血本无归,最好跟著市场变动出货。



每公斤急挫五六百令吉



一名养燕业者告诉《星洲日报》,最近来自国外如越南、中国及泰国的收购代理,基於马幣的兑美元的升值,使到他们的成本增加而把价格压低,在短短1个月內,燕窝价格每公斤急挫约五六百令吉。



另一个原因是因月前適逢大马及印尼的回教徒庆开斋节,许多在燕窝加工厂工作的员工返乡过年,致使代理入货的燕窝加工生產暂停顿,令市场的货源充足。



“有关代理收购价是以燕盏为主,若燕盏的品质漂亮,价格还可再涨一点。其他的品种如角燕价格则介於3千800左右,碎燕则约1千200令吉左右。”



该名业者也表示,去年踏入农历十月,燕窝价经企稳在约4千800令吉,是因农历新年將至,燕窝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业者:急挫情形料属短暂性



他深信目前燕窝价的急挫是因季节关係,属短暂性,过后必会回弹。



他也说,大马养燕业者之前的燕窝多由印尼的收购商前来收购,不过,因印尼的收购商常把价钱压得太低,令许多业者另寻出路。



如今,来自泰国、越南、中国等的商家也加入收购大马燕窝的行例,使养燕业者也多了一些选择。



一些收购商在早前以高价收购,若没有及时出货,隨著价格的急速变动,相信经蒙受不少的损失。



该业者也说,燕窝价若企稳在4千余令吉,还是有一定的回酬,投资者还是会继续在这行业斥资扩展燕屋。



收购商多採观望態度



本地燕窝收购商目前多採取观望的態度,而且许多养燕业者之前都以高价售出,收购商高价不买,养燕业者低价不卖,造成最近的燕窝收购市场淡静。



业者表示,燕窝价近几年曾创下最低纪录是每公斤约2千令吉,而最高则达7千令吉。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17721?tid=4

鼓励更多小资本企业家参与‧玻州將建燕屋当“领头羊”

为了引燕,业者不惜砸下重本,安装没给他和家人带来卫生问题。音响器材,甚至是冷气机。(图:星洲日报)



沙比里(右)鼓励更多小资本企业家参与养燕投资;左起:诺哈迪及许瑞福。(图:星洲日报)

1 of 2(玻璃市‧加央)玻璃市州政府支持养燕工业,並將在近期內以政府名义,作小资本投资兴建燕屋,投入养燕领域,再给予州內有意加入此领域者適当的指引,鼓励更多小资本企业家参与投资。





设諮询委会提供燕屋指南



玻州农业及农基工业事务委员会主席沙比里说,州政府將会成立諮询小组委员会,容纳兽医局、加央市议会及土地局,作为提供养燕屋指南的小组,以確保不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他说,经过小组成员的考察,发现並非庞大的投资额才有能力经营养燕工业,所以率先由州政府作小投资额的“领头羊”,在加基武吉路20里碑兴建耗资约5万令吉的养燕屋,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养燕的商机潜能。



他昨天(12日)分別到十字港甘榜爪夷恩都、玻州港口及峇都布爹谷巡视养燕屋后,向媒体发表谈话。玻州兽医局主任诺哈迪也隨行。



沙比里说,由於政府尚未制定条例,只有中央政府所发出的养燕指南,所以每个养燕屋有各別的结构形式,投资额也各有不同,包括在住宅区商店改造为养燕屋,造成居民频密投诉噪音和卫生问题。



因此,他说,有了諮询小组委员会,就能给予更恰当的意见,包括如何引燕、减少噪音等,同时將养燕屋建在合適的地点,避免再出现养燕工业是“无人管”的领域。



建燕屋地段须转换用途



“最重要的是,准备兴建燕屋的私人地段必须转换为商业地段。”



询及州內有多少养燕业者,沙比里说,目前有89人已向州兽医局登记,不过相信州內有超过100名养燕投资者尚未註册。



他对於养燕工业抱有很大的信心,並相信只要用心经营,能够在他日有很不错的收成。



业者:不简单

“养燕业须耗数年才收成”



养燕业者许瑞福及阿都哈密异口同声说,养燕並非简单的事,需要耗上数年才能得到好收成。



许瑞福的燕屋位於他所经营的五金厂后方,耗资约20万令吉来兴建养燕屋和准备相关器材,至今约有5年,平均每个月可收成並卖出1公斤燕窝,值4千令吉左右。



至於阿都哈密,则把养燕屋建在本身的独立式洋房,儘管有人对此嘖嘖称奇,不过他说,燕子並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也为了引燕,业者不惜砸下重本,安装没给他和家人带来卫生问题。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17722?t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