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燕窩允天然亞硝酸鹽‧廖中萊:馬中共擬標準盼月內完成

國內 2011-11-08 18:30



廖中萊(右2)表示,馬中兩國將共同製定天然亞硝酸鹽的含量標準;左起為馬來西亞燕窩商聯合會總會長拿督馬興松及馬來西亞駐中國大使館公使巴拉詹德蘭;右為衛生部副總監拿督諾希山。(圖:星洲日報)

(中國‧北京8日訊)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指出,馬中兩國衛生部認同燕窩不能含有人工添加的亞硝酸鹽,但允許含特定標準的亞硝酸鹽,兩國已委任專家團,以快馬加鞭在今年12月前,完成制定標準的工作。



他說,兩國衛生部將成立一個專家團,共同制定及鑑定天然亞硝酸鹽的含量標準,專家團的大馬代表是衛生部食品安全組高級主任諾萊妮,中國的代表是食品安全標準處處長張旭東,及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與衛生監督局副局長陳銳。


“諾萊妮原本明日就回馬,但我指示她留下處理這方面的事宜,與中方制定標準,我們希望能在12月完成制定標準的工作。”



廖中萊今日與中國衛生部長陳竺會面後,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參與會面的大馬燕窩商公會代表也表示將全力給予配合,即一旦馬中制定好標準,大馬燕窩商將會遵守。



爭取列國際食品法典



他說,馬中雙方在完成鑑定標準的工作後,可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參考,他們也會爭取將燕窩天然亞硝酸鹽的含量標準,列入國際食品法典。



他指出,馬中其實可以將制定標準的工作交給世界衛生組織處理,但這需要至少半年才能完成,相當費時,因此雙方決定自行制定標準。



他指出,制定標準的工作一旦完成,大馬的燕窩就能重新進口到中國的市場,在制定標準的同時,他們也不能忽略健康風險的評估。



他已經向中國當局反映,中國禁止大馬燕窩入口後所帶來的嚴重影響,而且我國的燕窩已有數個月沒有出口到中國,中國則表現出將全面配合的態度,以共同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他指出,雙方已針對大原則達致協議,即燕窩不能含人工添加的亞硝酸鹽,只能含有天然的亞硝酸鹽,他對中國接受這項原則感到欣慰。

Finally we can hear the good news from the meeting. Hopefully the edible bird nest price will start to go up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