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燕窝供货价暴跌六成 国内售价竟纹丝不动

在“血燕事件”前,马来西亚约90%的燕窝销往中国 受2011年“血燕事件”影响,马来西亚燕窝的供货价跟一年前相比已经大跌六成,然而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来广州市场上马来西亚燕窝的价格仍坚挺,每公斤价格维持在4万到7万元不等的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解释,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的“平价燕窝”无法出口到中国来,国内市场对燕窝的需求仍在,存货却越卖越少,终端价格自然难下降。
每克燕窝最低仍要卖40元
马来西亚龙标燕窝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添发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内地的燕窝销量占到其总销量的30%-40%,而“血燕事件”发生后,因为供需关系一下子扭转,所有白燕的价格都跌得很厉害。蔡添发坦言,事件发生后,该公司的白燕供货价一下从原来的6万-7万元/公斤,跌至2万-3万元/公斤,大约降了六成。
然而,国内市场燕窝的零售价并未下降。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高档滋补品专卖店发现,来自马来西亚的屋燕白燕盏,按照等级不同,每1克的零售价格从45元到75元不等。而最贵的、自称采自洞燕的野生白燕盏,每1克的零售价格更达150元。
在正佳广场的一家滋补品专卖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所售燕窝的价格一直如此,基本上没有做过减价促销活动。但该店员指着一排罐装即食燕窝表示,“这个产品我们在母亲节期间做促销”,但原因是因为罐装燕窝已快要到有效期。
“燕窝的零售价确实没怎么跌。”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总经理郑浩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血燕事件”之前,白燕的售价也是在每公斤4万到7万元不等。
降价后的原材料无法进口
原材料价格大降六成,燕窝的终端零售价却为何能纹丝不动?广东省燕窝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兵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中国从2011年7月开始禁止从马来西亚进口燕窝。而在此之前,马来西亚约90%的燕窝销往中国。“马来西亚燕窝供货价虽然下降了,但降价后的原料并没有进入中国。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燕窝基本上都是2011年7月之前进口的存货,零售价自然不会下跌。”
虽然零售价没变,但实际上燕窝的销售量已经比出事前大跌了三分之二,为何零售价格却依然坚挺?
“虽然销售量有减无增,但市场仍存在一定的消费需求,如果没有新货的补充,存货就会越卖越少。因此,商家肯定不会将高价采购回来的燕窝降价搞促销,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利润。”一位业内人士私底下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
或两月后重新恢复进口
据悉,“禁燕令”给马来西亚燕窝行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马来西亚一直谋求恢复燕窝对中国的出口。去年9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产业部签署了《马来西亚燕窝输华检验检疫和卫生条件议定书》。而今年4月份,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组成的6人专家代表团对马来西亚燕窝产业开展为期两周的考察。
徐兵表示,燕窝有望最快在最近两个月恢复进口,但恢复进口后市场上的燕窝价格也未必会出现大跌。“恢复进口的燕窝标准将比之前更严格,因此燕窝的加工成本或会相应增加。”

Friday, May 3, 2013

国内正规燕窝加工厂才能进口毛燕

 

2013年4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通报与马来西亚研究毛燕亚硝酸盐情况的函》,通报中指出必须在国内有正规燕窝加工厂的企业才能进口毛燕。 2012年2月原卫生部印发《关于通报食用燕窝亚硝酸盐临时管理限量值的函》(卫办监督函〔2012〕62号),规定食用燕窝亚硝酸盐临时管理限量值为30毫克/千克。而对于毛燕,专家组评估认为:毛燕是食品原料,不直接用于消费,未清洁毛燕需要经过清洗等深加工后才能用于消费;按照规定,禁止人为在燕窝中添加亚硝酸盐,但毛燕中天然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水中溶解性很高,毛燕中的亚硝酸盐经过加工、处理后可以显著降低;我国制定公布了食用燕窝中亚硝酸盐临时管理限量,毛燕生产加工过程中执行标准操作程序(SOP),能够使其终产品符合限量要求。基于以上情况,不需对毛燕(屋燕来源)设置亚硝酸盐限量规定。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还明确表明,为确保燕窝食用安全,目前仅允许屋燕来源的毛燕输华。毛燕标签应当标明“仅用于加工场所进行深加工,不得用于零售市场”。毛燕生产应当严格执行标准操作程序(SOP),燕窝加工企业也应当严格卫生管理,确保加工的食用燕窝能够满足临时管理限量要求。此外,毛燕是动物源性食品材料,还应当符合检验检疫相关规定。 此次通报的重点归纳如下:
1、只允许进口屋燕来源的毛燕,洞燕来源的毛燕无法进口;
2、进口毛燕没有亚硝酸盐限量规定;
3、只允许有国内正规燕窝加工厂的企业进口屋燕来源的毛燕;
4、未进过燕窝加工厂深加工的毛燕不允许直接销售;
5、毛燕生产加工应当严格执行标准操作程序;
6、进口毛燕必须符合检验检疫相关规定。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拥有正规燕窝加工厂的企业屈指可数,此次国家卫计委的通报无疑将加快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国内知名燕窝品牌燕安居的负责人说到:“国家卫计委相关专家的努力是非常有前瞻的,因为如果毛燕全部在境外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很多环节相关部门是无法监督到的,只有把燕窝产业链最核心的生产加工环节放在国内,产品质量才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才能得以保障!我们早在2010年便以最高的制药标准建立了全国首家透明化燕窝加工厂,就是希望把最核心的产业链环节把控在自己手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产品的安全!” 现实情况是,现在国内大部分销售的燕窝都是直接从境外进口的,而境外的加工企业大部分是家庭作坊,漂白加胶更是行业的潜规则。血燕事件的教训历历在目,希望白燕的安全问题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些政策,能得到全面的保障,保护消费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