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鼓励更多小资本企业家参与‧玻州將建燕屋当“领头羊”

为了引燕,业者不惜砸下重本,安装没给他和家人带来卫生问题。音响器材,甚至是冷气机。(图:星洲日报)



沙比里(右)鼓励更多小资本企业家参与养燕投资;左起:诺哈迪及许瑞福。(图:星洲日报)

1 of 2(玻璃市‧加央)玻璃市州政府支持养燕工业,並將在近期內以政府名义,作小资本投资兴建燕屋,投入养燕领域,再给予州內有意加入此领域者適当的指引,鼓励更多小资本企业家参与投资。





设諮询委会提供燕屋指南



玻州农业及农基工业事务委员会主席沙比里说,州政府將会成立諮询小组委员会,容纳兽医局、加央市议会及土地局,作为提供养燕屋指南的小组,以確保不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他说,经过小组成员的考察,发现並非庞大的投资额才有能力经营养燕工业,所以率先由州政府作小投资额的“领头羊”,在加基武吉路20里碑兴建耗资约5万令吉的养燕屋,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养燕的商机潜能。



他昨天(12日)分別到十字港甘榜爪夷恩都、玻州港口及峇都布爹谷巡视养燕屋后,向媒体发表谈话。玻州兽医局主任诺哈迪也隨行。



沙比里说,由於政府尚未制定条例,只有中央政府所发出的养燕指南,所以每个养燕屋有各別的结构形式,投资额也各有不同,包括在住宅区商店改造为养燕屋,造成居民频密投诉噪音和卫生问题。



因此,他说,有了諮询小组委员会,就能给予更恰当的意见,包括如何引燕、减少噪音等,同时將养燕屋建在合適的地点,避免再出现养燕工业是“无人管”的领域。



建燕屋地段须转换用途



“最重要的是,准备兴建燕屋的私人地段必须转换为商业地段。”



询及州內有多少养燕业者,沙比里说,目前有89人已向州兽医局登记,不过相信州內有超过100名养燕投资者尚未註册。



他对於养燕工业抱有很大的信心,並相信只要用心经营,能够在他日有很不错的收成。



业者:不简单

“养燕业须耗数年才收成”



养燕业者许瑞福及阿都哈密异口同声说,养燕並非简单的事,需要耗上数年才能得到好收成。



许瑞福的燕屋位於他所经营的五金厂后方,耗资约20万令吉来兴建养燕屋和准备相关器材,至今约有5年,平均每个月可收成並卖出1公斤燕窝,值4千令吉左右。



至於阿都哈密,则把养燕屋建在本身的独立式洋房,儘管有人对此嘖嘖称奇,不过他说,燕子並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也为了引燕,业者不惜砸下重本,安装没给他和家人带来卫生问题。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17722?tid=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