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黄家定向中方提三要点 要求检讨燕窝亚硝酸盐含量

                                 黄家定与陈啸宏(右) 在双边会谈结束后, 双双友好握手致意。


  (北京20日讯)延续周一马中达致突破性共识,开启探讨毛燕出口中国契机后,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周二与北京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探讨毛燕的出口规定及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课题。

黄家定在会上,向中国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综合陈述大马燕窝输华两年来所经历的困境,并提出三个要点:1)大马将提出检讨燕窝产品亚硝酸盐30ppm含量的规定,大马科学环境部将以科学方法提出新数据,确保燕窝安全食用;2)大马建议增设“未加工的燕窝原材料”(毛燕)出口类型,与中国有关方面讨论;3)原本议定书中规定净燕入口的首批20家企业的注册工作,包括实地考察及审核,将按照原定计划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以便让大马燕窝产品(净燕)尽早出口至中国。

“燕窝原材料” 不应采食品标准

黄家定在文告中解释,“未加工的燕窝原材料”作为原产品出口到中国,不应按照食用食品标准,因为这不是能够直接炖煮进食的燕窝产品,还必须按照规定经过清洗加工。

他补充,大马已准备了相关样本的测定结果,与中方专家探讨。

“大马燕窝原材料生产,涵盖了国内95%的燕窝业者,影响很大,加上此课题在时间上有紧迫性,大马希望中方能同意探讨这个新项目。”

他指出,如果在这两天的专家会议中能带出积极成果,将对大马燕窝行业带来很大帮助。

由黄家定率领的大马专家团分别在19、20日,与中国卫生部门举行会议,并在符合两国政策及兼顾两国人民利益的原则下,制订有关方案,促成马来西亚毛燕早日出口至中国。

黄家定已于周一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会面,开启探讨“未加工的燕窝原材料”(毛燕)出口至中国的契机,并达致突破性共识。

根据行程,黄家定将于21日与中国质检总局举行会议。

中方:专家交流可达共识

陈啸宏回应大马的要求时称,马中专家团必须积极讨论“未加工的燕窝原材料”输华课题,因为里头牵涉到质检管口岸、检测、卫生部定标准、商务部谈贸易、工信部管生产、加工等等,需要大家一起商量,制订进口指标。

他说,中方对大马的要求充分了解,也高度重视,愿意与大马相互配合及支持。

这是马中两国首次正式就毛燕输华课题展开讨论,双方都希望专家们能够充分交流,对毛燕输华课题达成明确可行的共识。

陈啸宏指出,这是他们的新部门成立后第三天,迎来的第一场重要的双边会谈,新任领导人李斌部长交托处理马来西亚燕窝产品输华课题,显示中方政府对这项课题的重视。

出席者包括中国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立基、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一部)主任徐海滨等;而黄家定率领的代表团,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拿督依斯干达、卫生部和农业部及相关专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